一、ARPU指标是什么意思
在互联网中,ARPU是Average Revenue Per User英文首字母的缩写,中文翻译为每用户平均收入,是指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为产品创造的收入。ARPU可用于评估产品中的变动是否能有效提升变现收入:如果ARPU提升,证明产品的变动有利于变现收入;如果ARPU不升反降,就需要确认一下变动的有效性。
二、ARPU(付费率)计算公式
ARPU计算公式:ARPU=总收入÷活跃用户。
例如:某平台的月总收入为30,000元,活跃用户为10,000个,那么该平台的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(ARPU)为:30000元÷10000个=3元/个。
ARPU的计算中,所有的用户都被纳入了计算范围——无论是付费用户或非付费用户。ARPU是评估应用变现有效性的指标:ARPU越高,就代表用户在这段时间内为平台带来的变现收入就越多。同时ARPU值也反映平台的用户结构状况,当用户构成中高端客户占的比重越高,ARPU值就越高。
三、ARPU和ARPPU的区别
ARPU指每用户平均收入,计算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活跃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;ARPPU指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,考核的是某时间段内平均每个付费用户为应用创造的收入。
由于付费用户远小于全体活跃用户,对于同一时间的同一应用而言,ARPU的数值会明显高于ARPPU。
ARPU等于ARPPU乘以付费用户比例。例如:
假如某平台有10,000个活跃用户,其中500个是付费用户,平台的月收入是30,000元。那么,ARPU=30000元÷10000个=3元/个。也就是说,一个活跃用户平均一个月能给你带来3元的收入;ARPU=30000元÷500个=60元/个,那么一个付费用户平均在一个月能给你带来60元的收入。ARPU=ARPPU×(500÷10000)=3元/个。
四、ARPU的提升方法
ARPU(每用户平均收入)的提升,从上述公式来说提升产品的总体收入,或者说直接提升ARPU值(ARPU等于ARPU除以付费用户比例)。
1、提高用户生命周期。ARPU值本身是在一段时间内进行考量,初看之下似乎与用户生命周期没有关系,但是不然。当我们将时间窗口拉长就会发现,用户生命周期增加时,用户使用某一款产品的周期延长,总收入也会随之增加。而用户数保持不变,ARPU值随之增加。
2、提高付费人群比例。对于沉睡用户,需要基于其沉睡原因调查,使用一些激励方法进行激活;对于无付费习惯用户,则需要培养其消费习惯。
3、提高单位时间用户价值。在用户生命周期保持一定时,单位时间用户价值的提升可以使得总收入提升。具体可以通过增加更多增值服务、满足用户细分需求等方式。
4、提高产品门槛。大众的认知能力有限,比如产品的技术含量高,成本无法估价,大众没办法算清楚你能赚多少钱。竞争对手少,拥有独家专利,类似于行业垄断,所以定价权就掌握在自己手上,大众只能接受。
五、ARPU 的意义
每用户平均收入不仅是营销人员手中重要的用户获取指标,也是产品经理和主管人员不可或缺的业务指标。营销人员可以通过比较不同推广活动和广告渠道的每用户平均收入,洞察来自这些渠道用户的质量,了解广告支出回报。ARPU 与 LTV 搭配使用,也可有效计算用户获取成本的上限,保持正向的广告支出回报。此外,营销人员还可以利用 ARPU 计算达成特定收入目标需要获取的新用户数量。
通过计算每用户平均收入,平台还能理解其客户群,并制定合理的定价策略。如果 ARPU 过低,可能说明应用过于注重产生较少收入的客户,或产品/服务的定价过低。开展定价测试,重点针对高收入用户开展营销活动,有助于提高 ARPU。
总结
优化猩SEO:ARPU注重的是一个时间段内平台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收入。很明显,高端的用户越多,ARPU越高。在这个时间段,从运营商的运营情况来看,ARPU值高说明利润高,这段时间效益好,发展前景好,有投资可行性。
修改于2023-10-27